基於『猜測』而設置障礙做法非常荒謬

中方談歐盟人士對華為中國企業擔憂

2018-12-11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0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的一些人總是在講華為『可能』會對他們的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但到現在為止,這些人從來就沒能提出一個有說服力的證據,證明華為是如何影響了他們的國家安全,這種基於『猜測』對企業正常經營設置障礙的做法是非常荒謬的。

有記者問:據報道,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安西普稱,歐盟不得不對華為等中國企業感到擔憂。中國政府可能要求科技企業與情報部門合作,如通過安裝『強制後門』訪問加密數據。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陸慷回應稱,個別國家的一些人總是在講華為『可能』會對他們的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但是到現在為止,這些人從來就沒能提出一個有說服力的證據,證明華為是如何影響了他們的國家安全,這種基於『猜測』對企業正常經營設置障礙的做法非常荒謬。在當前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我相信這也不利於各國開展互利合作。實際上這些人祗要自己想一想,如果他們國家的產品或者投資合作也因為這樣無端的猜忌而被限制,他們自己會怎麼想?

陸慷說,華為是一家自主發展的中國民營企業,與世界很多國家都開展了很好的合作,我們到現在都沒有聽說過哪個國家因為跟華為合作而產生安全問題。據我瞭解,華為已與二十幾個國家的企業簽署了5G商用合約。這說明,華為是得到充分認可的。

『我願再次強調,中國法律法規沒有授權任何機構可以強迫企業安裝‘強制後門’。』陸慷說,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基礎上開展對外經濟合作,我們也希望有關國家能够為中國企業投資、經營、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和公正的環境,不要再出於其他目的為中國企業的正常運營設置不必要的人為障礙。

還有記者追問:您剛才提到不少國家的企業同華為簽署了合作協議,請問具體是哪些國家?

陸慷說,已經有二十多個國家與華為簽署了5G商用合約,具體是哪二十幾個國家,我可以幫你查查。事實上,認為華為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的國家其實更多。就在上個星期,葡萄牙企業與華為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在上個星期的第六次中法財金對話上,法國財長勒梅爾在巴黎向記者表示,對法國來說,華為是一家重要的企業,法國歡迎華為在法國投資。不久前,德國政府官員也表示,德國政府不考慮禁止外國供應商提供5G設備,德國電信企業正在與包括華為在內的多家廠商就5G網絡開發進行合作。這些例子也足以證明華為在創業和經營的過程中,越來越得到國際夥伴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