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胞浙江臨海『尋根記』:在一起 便團圓

2018-12-11

12月10日下午近2時,香港北角熙和街發生致命交通意外。一架停泊在長康街的校巴,疑因司機未有拉手掣,在無人駕駛下衝落斜路再剷上熙和街,多名途人被撞倒,釀成至少2死12傷。圖為涉事校巴,事故後損毀嚴重,附近店舖雜物散落一地。(香港中通社)

【中新社台州12月10日電】(作者 范宇斌)“我們終於回到了家鄉!”這曾是最初遷居台灣的浙江臨海人的共同心願。曾幾何時,他們奮力突破時空的距離,找尋自己的根與血脈。正如台灣文學家鍾理和所言,“原鄉人的血,必須流返原鄉,才會停止沸騰。”

近日,台北臨海同鄉會22位台胞,跨越海峽,重返故里開啟為期8天的尋根之旅,其中11位台胞是首次回到家鄉——浙江臨海。

“父親在世時,他一直和我回憶故鄉往事,叮囑我不要忘根。”前往嶺根村的路上,台胞王國燕對家鄉巨變讚不絕口,“20年前來臨海,那時還沒通鐵路。記得當時有句順口溜‘臨海到,車上跳’,每次回鄉都要翻山越嶺,一路顛簸。”此次尋根,王國燕在鄉親的幫助下重新找到了父親王輔臣當年的老宅。

“久別家鄉,記憶或許模糊,但鄉情未減。”已定居法國巴黎的78歲台胞高曼麗,在白水洋鎮英莊村找到了闊別70多年的家人。

當晚的家宴上,高曼麗捧起酒杯,往事湧上心頭。“5歲那年,父親第一次帶我和大哥回白水洋老家。記得當時一家人吃飯,大家都斟上了楊梅酒,我也想喝,但被奶奶攔住了,我是那個難過啊。”轉眼已隔70載,高曼麗也當了奶奶,此次重返家鄉,終於嚐到了記憶中的一杯楊梅酒,令她不禁感慨萬分。

時光荏苒,隨著兩岸交流日益密切,一張機票便可跨越那“一灣淺淺的海峽”。此次尋根之旅,參訪團一行登上江南長城、漫步紫陽古街、走進嶺根村……家鄉記憶逐漸清晰起來。

來自台北的夏恒泰,2016年曾經與父親一同回臨海探親。他向記者分享起“回鄉趣事”:“當時我們在東湖遊玩,有人問我們是不是台灣人。為拉近與鄉親的距離,父親立刻操起一口流利的臨海話說‘我是臨海人,我兒子當然也是臨海人嘍!’那人便逗著我說一句臨海話,讓我好是尷尬。”夏恒泰說,這次回鄉除了帶侄子夏新找到“回家路”,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學會正宗的家鄉話。

與夏恒泰一樣,台北臨海同鄉會副理事長、總干事陳蔭華及弟妹陳群、陳仲華三人此行也帶著“任務”而來,他們代父親陳公能、母親夏琴芳向母校回浦中學捐贈12萬元人民幣,設立“回浦人獎學金”,獎勵優秀學子。

“父母年事已高,不便同行。”陳蔭華說,他們雖人在台灣,但一直都心系母校,望能為母校貢獻綿薄之力。

誠然,月是故鄉明,人是家鄉親,兩岸同胞有著共同的根與魂。

“無論時空與環境如何改變,我們的根永遠在一起,我們都是血濃于水的中國人。”回顧此次尋根之旅,台北臨海同鄉會理事長楊聖志表示,“在一起,便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