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員坦言陸客今年不會來台

2023-10-17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曾於兩個月前發布恢復兩岸觀光旅遊的相關規劃,卻沒有一個明確的實施日期。台交通主管機關官員16日證實,大陸遊客今年不會來,要看明年。

台陸委會與相關部門於8月24日發布了恢復兩岸觀光旅遊及放寬陸籍人士來台商務交流的相關規劃,以一個月為準備期,並宣稱視陸方回應,再確定實施日期。

如今,距離該政策已過去近兩個月。有立委16日詢問交通部門負責人王國材,大陸遊客何時來台?王國材回應稱,經私下管道了解,今年大陸遊客應該不會來台,要看明年狀況。

今年以來台灣旅遊業者多次呼籲,盼疫後儘快恢復兩岸觀光交流。但當局至今仍對開放兩岸旅遊事宜沒有明確回應。有旅遊業者表示,業界普遍希望先開放台灣赴大陸團隊遊,至於陸客來不來是另一回事。但當前業者已對台當局不抱期待,預計可能最快也要等到明年選舉過後才會恢復赴陸團隊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此前就有關問題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對恢復兩岸旅遊和交流附加了一系列條件,企圖瞞天過海,名為“恢復”、實則拒不解禁,名為“放寬” 、實則加強限控。台灣業者和輿論的看法,顯示越來越多台灣同胞已經看清民進黨當局在兩岸交流交往上開歷史倒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