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秘建火箭靜態測試廠

2023-10-17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正積極研發與地對地飛彈一體兩面的太空低軌道火箭技術,預計2026年前將有5條火箭固體推進劑生產線。目前台「中山科學研究院」已在屏東九鵬基地秘密建造完成深達地下四層的火箭靜態測試廠,全力推動相關研發。

台媒報道,台「中山科學研究院」利用執行台當局「海空戰力提升計畫」編列的預算,擴充固體火箭推進劑產能。據了解,該機構結合兩部早年美國售台的火箭固體推進劑拌藥機,去年自建一部拌藥機,如今不但計劃再自建一部同型機,美國也願售台一部同型機。

目前台「中科院」的火箭研發計劃,除媒體曾通報的配合台灣太空中心太空科技發展項目,要研發將50至200公斤的小型衛星發送到500公里高度的太空低軌道火箭,今年又進一步設置新科學研究項目,要在未來4年內研發精確入軌用的混合火箭系統關鍵技術,包括載具、推進劑與推進器。

台「中科院」去年曾主動公佈在屏東九鵬基地完成火箭固體推進器的相關生產線,並披露是為執行「海空戰力提升計畫」的量產及研發任務。據了解,執行內容包括增程型「天弓三型」防空飛彈、「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與新型「雄升」對地攻擊巡航飛彈等飛彈量產。相關彈種升空時的加速段都是以火箭固體燃料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