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在美發表演說

反對美國將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

2023-10-18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當地時間16日在美國紐約大學發表演說時批評稱,部分美國人士意圖把台積電當武器、把台灣當戰場、讓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這些都完全沒有考慮到台灣民眾的安危福祉,台灣人強烈反對。

馬英九10月15日起率領台灣青年訪問美國紐約與華盛頓。當地時間16日,馬英九在其母校紐約大學針對兩岸局勢發表專題演說。

馬英九在演說中表示,美國應扮演鼓勵兩岸對話、謀求和平的角色。「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的護欄,2024年產生的新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應反對“台獨”、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和平才有可能。

針對美國白宮前國安顧問奧布萊恩此前宣稱“向台灣民眾每人發一支AK-47步槍,作為與大陸對抗的準備”,馬英九痛斥,絕大部分台灣人都認為,這種想法是非常荒謬與不可思議的。他也強調,部分意圖把台積電當武器、把台灣當戰場、讓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而完全沒有考慮到台灣人民安危福祉的美國人士,甚至介入台灣地區選舉的美國會議員,台灣人都不歡迎,美國政府也應對此嚴正表態。

在演說中,馬英九也提到,要解決當前危機,有兩個具體建議。一個是台灣領導人必須嚴格遵守台灣地區憲制性規定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回歸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也就是“九二共識”;另一個則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應該鼓勵台灣領導人尋求兩岸互信,而不是走向“台獨”,甚至要將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

馬英九最後嚴正表示,部分美國人士近日的言論與主張,都有將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的傾向,台灣人強烈反對這樣的主張與做法。

對於馬英九日前不滿民進黨當局偷渡「台獨」行徑,拒絕參加「雙十」相關活動,中國國台辦表示,讚賞馬英九先生等台灣各界人士反對「台獨」的明確態度。近年來,民進黨當局頻頻上演夾帶「台獨」私貨的政治鬧劇,只會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只會讓世人更加看清他們謀「獨」之心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