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施政報告前瞻:業界倡議降稅吸金活躍港股

2023-10-18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偉根)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於10月25日發布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其中關於改善港股流動性已經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近年來,港股交投活躍度下滑明顯。港交所的數據顯示,9月及首9個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分別為903億元(港元,下同)及1097億元;2022年,港股日均成交額為1249億元。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振英告訴中通社記者,港股交易量近年逐步減少,一方面是國際投資者在地緣政治局勢下的避險結果;其次是高息環境一向不利股票市場的表現;最後是近年來香港新股上市的數量大減,投資人缺乏新的資產配置選擇。

目前,業界從多方面提出意見,呼聲較大的有建議「打風不停市」、撤銷印花稅,以及吸引更多「一帶一路」國家和南向的資金。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仲尼告訴中通社記者,今年港交所已經有三天因惡劣天氣而全日停市,估算損失近3360億元成交額,停市三日的交易費便損失近3800萬元。

陳振英也認為,港股市場在惡劣天氣下停止運作並不理想,讓股票市場在惡劣天氣下仍可繼續運作,是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競爭力的重要基礎建設。

但陳仲尼也向記者提到,部分證券公司在交易系統上仍未具備相應條件,單靠遠端辦公軟體未能控制辦公室的電腦設備,而且牽涉到客戶銀行資金提存等問題亦不容易解決。

此外,業內人士憧憬新一份施政報告能夠推出降低、甚至撤銷股票印花稅的措施。

全國政協委員、中意投資董事總經理羅卓堅接受中通社採訪,認為最好是全面取消股票印花稅,跟美日等主要國際競爭對手看齊,即使基於特區政府目前財政狀況的考慮,未能一步到位,至少參照A股的印花稅率,單邊徵收0.05%。

對於活躍港股市場的建議,陳振英表示,持續優化本地的金融市場制度,包括新股上市機制,以及提供更多誘因吸引內地及其他地區優質企業來港上市集資才是根本。

黃俊碩則建議考慮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易所合作,探討研究跨國雙重上市機制,讓更多在港上市企業能吸引海外投資者的目光。

在羅卓堅看來,港交所也需要積極吸引包括中東等更多國家和地區在內的增量資金參與。他透露,目前中東大型主權財富基金規模約4兆美元,而其透過香港投資中國內地的資金僅佔其總資產的1%多,因此對中國的投資頭寸有巨大的提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