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實施聯匯制度40年

餘偉文:成功關鍵在公信

2023-10-18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17日是港幣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實施40週年。香港金管局總裁餘偉文表示,聯匯制度,是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的根基,擋住外面的驚濤駭浪。匯率制度茲事體大,一旦選定,絕不會輕言轉變。「我們無意,亦無需改變聯匯制度。」

當天,餘偉文發表以「寫於聯匯制度四十年」為題的文章表示,聯匯制度成功的關鍵之一是多年來逐步建立的公信力,這種信心是建基於制度符合市場規律的嚴謹設計、高度透明化、制度化的操作,還包括充裕的外匯存底、穩健的政府財政、具活力的經濟等因素。

餘偉文相信,高透明度是維繫市場信心的不二法門。制度設計的公開是其一,及時、準確、關鍵的數據和訊息揭露是其二。「每次入市履行兌換承諾,均即時公佈交易數據,讓市場知悉。同時,定期發放最新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貨幣發行局帳目,及其他有關聯匯制度的資訊,並透過適當方式和途徑解說聯匯制度。」

「最近一段時間,隨著美息高企、美元走強,與聯匯涉及較多的兩個方面:港元走強和港元加息對經濟民生的影響。」他說,一個幣種的強弱有周期,當港元隨美元相對於其他外幣走弱時,就很可能看見相反現象,可見港元偏強或偏弱各有利弊,難以一概而論。環顧全球眾多經濟體和金融中心,即使非實施固定匯率制度,都與香港一樣面對高息之苦,因此香港是否採用聯匯制度,不是最關鍵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