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黨產會」被質疑違反行政中立

2023-10-18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教育主管機關最近發文,要求各級學校堅守行政中立,不得動用行政資源支持或反對特定政黨。不過,教育團體揭露,有部分縣市高中職近日收到當局「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入校辦理研習的公文,恐將政黨紛爭帶入校園,質疑當局帶頭違反行政中立。

據報道,台教育部門9月、10月發函給大學、各縣市政府稱,2024年1月13日是台灣地區領導人及立委選舉投票日,各機關及學校人員在選舉期間,應嚴守教育及行政中立,不得動用行政資源支持或反對特定政黨。

全台教育產業總工會表示,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及苗栗縣等四縣市的高中職,近日均收到「黨產會」將舉辦涉黨產議題研習公文。指導單位為教育部門,參加人員享公假、差旅費及核發研習時數。

教育團體負責人表示,「黨產會」素來政黨色彩濃厚,其所作所為未必獲得民眾認同,現在卻進入校園辦研習,並站在特定政黨的立場來看問題,這是將政黨紛爭帶入校園,讓教師無所適從。當局既然要求學校不得動用相關資源去支持或反對特定政黨,現在卻把具有政黨色彩的活動帶進校園,不僅雙重標準,還帶頭違反行政中立。

中國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曾銘宗17日批評,教育部門既然發文要求學校要行政中立,就必須以身作則。「黨產會」政黨色彩明顯、意識形態嚴重,這是做了最壞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