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斥美方涉華軍事報告胡編亂造

2023-10-26

【香港中通社10月25日電】對於近日美國國防部發布2023年《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5日對此表示,這份報告罔顧事實、胡編亂造,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據“國防部發布”消息,吳謙指出,中方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從不以大欺小、恃強凌弱,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佔過別人的一寸土地。反觀美國,好戰成癮,建國240多年只有16年沒有打仗,在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有800多個海外軍事基地,從阿富汗到伊拉克,從敘利亞到利比亞,美國的戰爭機器碾過哪里,哪里的民眾就陷入水深火熱。美方把貧鈾彈和集束炸彈送到烏克蘭,把航母戰鬥群派到地中海,把武器彈藥送到以色列,這難道就是所謂“人權衛士”帶給地區的“福音”嗎?

吳謙說,美方強化亞太軍力部署,鞏固雙邊軍事同盟,拼凑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兜售“四邊機制”,加強“五眼聯盟”,種種操弄加劇國際社會的陣營對抗和軍備競賽,對國際安全體系和全球治理體系造成嚴重衝擊。事實證明,美國才是國際秩序的“根本性亂源”,世界動蕩的“幕後操盤手”,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者”。

吳謙表示,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安全環境,中國必須建設一支強大的軍隊。中國軍隊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中國。台灣回歸中國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這一點《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都寫得明明白白,聯大第2758號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早已成為國際共識。

吳謙說,二十多年來,美方頑固堅持錯誤對華認知,年復一年發表此類充斥謊言與陳詞濫調的報告,可謂是害人害己、誤導世界。我們敦促美方停止捏造虛假叙事,糾正對華錯誤認知,以真誠態度和實際行動,推動兩國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