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跌至全球第四日本經濟這些年不進反退?

2023-10-26

【香港中通社10月25日電】(記者 李彥洲)據外媒10月24日報道,得益於日元對美元和歐元的貶值,德國預計將在2023年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作為當初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為什麼日本經濟這些年的發展落後於其它發達國家?照此趨勢,日本將來會不會退回到發展中國家?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的報告預測,按美元計算,2023年日本的名義國內生產總值(GDP)將被德國超越,從世界第三位滑落至世界第四位。同時,IMF預計,印度將在2026年成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日本則將在2026年至2028年間下滑至世界第五。

日本於1968年超越當時的聯邦德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當時是按照國民生產總值(GNP)計算。2000年時,日本的經濟規模比現在大,約為4.97萬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位。當時,日本經濟規模是德國的2.5倍、中國的4.1倍。2010年經濟規模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預計2023年經濟規模將是日本的4.2倍。

為什麼日本近些年的發展速度明顯低於其它發達國家?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日本經濟其實未必算得上是衰落,只能說其他國家都在進步,但日本停滯不前。對日本經濟的衡量,第一個就是不僅要看其國內(GDP),也要看它在海外的情況(GNP),因為日本是典型的把很多產業建在其他國家的經濟體。

第二就是日本確實沒有趕上互聯網經濟的風口,沒有抓住這個產業的大潮,使得它的經濟會有一種相對落後的表現。比如中國的互聯網不斷的提供新的商業模式,不斷創新,從而刺激中國消費者去消費,帶動經濟發展,而日本確實在這方面是有所欠缺的。

第三個就是它的這個人口結構。日本已經多年陷入了低生育率、老齡化的惡性循環。因為新增人口不足,導致消費力可能不够;而老齡化又導致創新意識不足。

日媒坦言,GDP受匯率影響較大,實際排名將受到年底之前的匯率動向影響,但日本的經濟低增長已是長期持續現象。經濟規模與國際影響力掛鈎,一旦被德國趕超,日本的存在感將進一步下降。

日本綜合研究所經濟學家石川智久24日在社交網絡上發表評論稱,在經濟低增長和日元疲軟的情況下,日本被德國超越在某種程度上是可預見的,但當這一天真的到來,還是令人悲傷。

日本是否會退回到發展中國家? “我覺得日本暫時不會變成發展中國家,但是如果它繼續保持這樣的發展模式的話,可能會被其他的一些發達國家給超越,日本的排名會進一步的下降。”劉春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