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施政報告引領本澳穩步推進經濟多元

2023-11-15

【特訊】行政長官在立法會上發表新一年度施政報告。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認為是次報告以“鞏固提升,多元發展”作主軸,突出了推動經濟多元發展與社會民生等是居民至為關心的內容,並提出支援在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的措施;同時繼續推進深合區與融入灣區建設,成為澳人澳企未來發展的重要引擎,對報告的目標及內容予以肯定,期望社會各界團結奮進,共同應對挑戰與機遇,再創繁榮好家園。

黃潔貞提到,2024年是“1+4”規劃的開局之年,穩步推進經濟多元發展作為明年施政中的頭等大事,有經濟才有民生,社會需要齊心合力才能加快規劃目標的推進。報告提出在政策、人力及財政等多方面支持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並延續相關援助及補貼計劃,一定程度緩解中小企壓力及促進轉型升級。早前政府已率先公佈維持現金分享、公務員加薪、注資央積金等各項惠民措施,以及提升最低工資,現時施政報告中更增加了社服及教學人員津貼,這對提升社會未來信心與工作動力有重要作用,更有力呼籲企業共同跟隨,讓更多居民共享復甦成果。

她認為,最新本地居民失業率為3.1%,失業率仍高於疫情前,且物價因外部因素影響持續呈上升態勢,居民開支壓力增加,消費力下降,同時亦令中小企經營成本上漲造成經營困難。因此,她建議政府在緩解基層弱勢居民生活壓力及鼓勵企業加薪上,精準性投放更多資源,也能藉此刺激內需;同時強化在1+4產業中的引領作用,推動更多利好政策落實支持產業發展,並做好人資需求評估及配對解決居民就業問題;在民生工程方面,落實五個置業階梯中的各項建屋規劃,讓居民安居樂業,上樓有期;加快舊區活化以達舊區換新貌提升城市形象,帶動社區經濟。此外,近年低出生率及人口老齡化的社會問題突出,長遠對社僧可持續發展造成影響。施政報告中提到增加鼓勵措施,與社會各界共同創造良好生育環境,她亦期望政府能儘早公佈有關措施內容,透過“組合拳”方式支持居民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