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特區政府始終關心民生福祉

2023-11-15

【特訊】行政長官發表二○二四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婦聯總會理事長袁小菱認為,新一份施政報告緊扣“鞏固提升 多元發展”主軸,在鞏固現有經濟復甦成果的基礎上,延續一系列惠民措施及恢復央積金注資,加大社服的支援,恆常推出照顧者津貼,並提出籌設殘疾人士綜合服務中心,提升教學和社服人員相關津助金額等新措施,充分體現特區政府始終關心民生福祉。

袁小菱表示,今年政府對關顧弱勢作出努力,其中重點包括將照顧者津貼恆常化、強化社會服務支撐以及切實增加保障婦女兒童權益等。回顧2020年11月起政府便以“先導計劃”形式推出照顧者津貼,經婦聯等社會人士及團體的推動,曾擴大受惠範圍。而是次“恆常化”能確保有需要家庭持續得到保障、體現照顧者的付出。同時,調升教學和社服人員津助金額,亦是對從業人員的肯定,相信有助完善社服條件,對提升整體支援起積極作用。

袁小菱又指,婦聯總會自2013年起提倡引入《家事案件調解制度》制度,樂見終在明年將有關內容納入立法日程,期望能切實協助家庭以和平合理地處理糾紛,減低離婚對子女的負面影響,對提高澳門的司法效率和構建和諧社會有重要意義。她期望能盡快落實安排,並促請政府繼續聆聽社會意見,完善相關法案的內容及配套銜接,系統推進家事調解的制度化建設。另外,對於鼓勵生育方面,她表示雖然施政報告提及會增加鼓勵措施,與社會各界共同創造良好的生育環境,但暫未有具體方案,建議政府系統梳理現有與家庭或生育相關的政策,研究以“組合拳”形式推出多點支撐家庭的新措施。

此外,報告中落實經濟適度多元及深合區發展為明年的施政重點,她認為明年是雙慶之年、是1+4規劃的開局之年,是深合區實現首階段目標的關鍵之年。婦聯將全力支持及配合特區落實各項施政工作,支持深合區及大灣區建設,助力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巾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