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水務論壇圓滿舉行

澳門自來水與同業交流共促發展

2023-11-15

粵港澳自來水業與會嘉賓合照

【特訊】澳門自來水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共十一家供水企業單位合辦的「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水務論壇」一連三日在東莞舉行,公司期望透過與灣區內水務單位的經驗交流及成功的案例分享,探討創新技術在水務領域的應用,促進智慧水務與可持續發展的融合。

論壇於11月8-10日舉行,主題為「聚水務智慧,創綠美灣區」,執行董事關小冰、副總經理朱偉文等一行十六人出席。關小冰於高峰論壇發表「推動科技創新、培養高質人才」的主題演講,介紹公司的產學研合作項目。澳門自來水一直重視培育本地人才,與不同政府部門及多所高等院校共建學生實習基地或合辦實習計劃,支持青年透過實習開拓視野發揮潛能;同時,與高校加強合作開展不同的科研項目,如與澳門大學的合作項目「先進控制的新一代電能質量補償裝置於供水營運中的實際應用」,公司冀透過校企合作推進產學研深度創新融合,推動澳門供水事業的發展。

近年澳門在漏損率管理方面保持在約8%,處於世界領先水平。朱偉文參與了主論壇中專家對話交流環節,與現場專家院士及同業分享漏損率管理的經驗並交換意見。出席員工亦分別在「平台交流 - 水質檢驗板塊」、「供水分論壇」、「智慧水務分論壇」等分享公司在水質檢驗技術、澳門常見淡水藻類圖譜、無人船應用、智能水錶應用等議題的實踐經驗。

澳門自來水一行人也參觀了位於東莞市松山湖高新技術開發區、毗鄰松木山水庫的松山湖水廠。據介紹,該水廠預計2024年落成,是全亞洲一次性建成規模最大的單體水廠,將採用預處理、常規處理、深度處理,臭氧活性炭吸附處理、超濾膜處理、安全消毒等水處理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