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沙利文泰國會晤 重點議題不只是紅海

2024-01-27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記者 王豐鈴)中國外交部26日宣布,經中美雙方商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將在26至27日訪問泰國期間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新一輪會晤。這是去年11月“拜習會”以來王毅與沙利文首度碰面。

《華爾街日報》25日引述多名官員指,沙利文準備與王毅討論紅海局勢。報道稱,巴以衝突後,拜登政府官員要求北京向伊朗傳達訊息,避免衝突擴大。稍早前,白宮喊話,稱中國對伊朗有影響力,美國歡迎中國扮演建設作用。中國外交部則重申,中方為緩解紅海緊張局勢同各方保持密切溝通,敦促相關方面避免火上澆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6日表示,保持戰略溝通,是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在新一輪會晤中,王毅將就中美關係、台灣問題等,表明中方立場,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同美方交換意見。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26日向香港中通社解析,紅海的確會是重點,美國已與胡塞鬧僵,頻繁攻擊解決不了危機,反令自身愈陷愈深。而胡塞表明不針對中國,使得中國在其中有了很大斡旋空間。美國希望求助中國解決紅海危機,甚至向伊朗施壓。但紅海危機的根源在於巴以衝突,在於美國偏幫以色列,料中方不會無原則地與美國合作,應會把公平公正立場帶入此次會談,也會把相關各方訴求轉達給美國。畢竟紅海危機解除也符合中國利益。

不過,呂超認為,重點議題仍會圍繞中美關係。“此次會晤地點選在泰國,猜測是因為王毅此行受邀正式訪問泰國,沙利文想表明在順訪中與中國外長會晤,以減輕美國國會反華勢力的壓力。會晤的時機,則選在賴清德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美國議員代表團竄訪台灣之後,以及美國三艘核動力航母齊聚亞太之際。雙方已到了必須溝通的時刻。”

此外,呂超認為,鑒於當前朝韓高度緊張,而中美雙方均不願半島爆發衝突,雙方亦或交流對朝鮮半島問題的看法。

中美領導人巴厘島會晤後,王毅與沙利文第一次會面是去年5月在奧地利,探討雙邊關係止跌企穩,并開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訪華之旅。第二次是去年9月在馬耳他,雙方從“討論”變為“戰略溝通”。第三次是去年10月在美國華盛頓,王毅重申了中方對台海、南海問題的嚴正立場。加上這一次探討地區熱點議題,可以看到,中美高層交流一次比一次深入具體。

呂超指出,盡管中美分歧很大,溝通困難重重,但兩國高層接觸在一步步落實中美領導人會晤達成的共識,在很多問題上,雙方能够進行充分磋商,目前來看,前景較樂觀。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料中美高層溝通會增多,接下來,中方還將於4月在青島舉辦第19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料美國海軍官員也將參加,可跟進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