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瓦盧大選現跡象學者:台『邦交國』減少是大趨勢

2024-01-27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記者 李明珠)太平洋島國圖瓦盧26日舉行全國選舉,由於大選後或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當局的“外交關係”,令選舉備受關注。受訪學者指出,雖然圖瓦盧外交政策會否轉向仍未知,但越來越多國家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台灣“邦交國”減少是大趨勢。

圖瓦盧沒有政黨,全國有8個選區,選民在每個選區選出兩位議員,16位國會議員將通過談判組成新政府並選出總理。

日前,圖瓦盧財政部長潘恩紐表示,大選後預計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當局的“外交關係”。而在此之前,圖瓦盧“駐台大使”已透露,圖瓦盧可能跟進瑙魯外交轉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

大選之際傳出外交政策轉向的消息是否是選舉花招?華東師範大學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弘2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不排除這種可能。這個消息最早由圖瓦盧“駐台大使”傳出,他也是親台分子,可能由於擔憂圖瓦盧與台灣關係而放出消息,藉此整合親台勢力,進行政治聯盟。

在有意角逐總理一職的人選中,潘恩紐是其中一個選區的唯二候選人之一,這幾乎保證了他在新國會中取得一席。但也有人支持與台灣保持“密切關係”,包括前總理索波阿加。

至於這次選舉會如何影響圖瓦盧外交政策走向,陳弘表示,中國和圖瓦盧雖未建交,但一直有往來,傳出圖瓦盧有意審視外交政策的消息並非偶然。雖然圖瓦盧會否有新的外交政策仍然未知,但無論如何越來越多國家認同一個中國原則,這是板上釘釘的事實。可以預見的是,在不遠的將來,所謂的與台灣維持邦交關係的國家可能會“清零”。

陳弘指出,台灣一直試圖對圖瓦盧進行“金錢外交”,但隨著台灣經濟每況愈下,這種利用經濟杠杆對政治施壓的手段也愈發力不從心。而且台灣被美國利用,在美國反華戰略版圖中充當棋子的角色,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目前之所以還有屈指可數的國家與台灣保持所謂“外交關係”,主要是美西方的大國操縱以及“台獨”分子利用經濟手腕加以收買。

美國頗為關注這次圖瓦盧大選。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覆台媒詢問時指,留意到圖瓦盧政治人物正在考慮大選後重新審視與台灣關係,還鼓勵各國擴大與台灣往來。這一番說辭頗有為台灣站台的意味。

“美國多次重申一個中國原則,但又對瑙魯決定與台灣‘斷交’表示失望,這說明美國已陷入自我悖論。”陳弘說,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試圖通過打“台灣牌”遏制中國,在戰略焦慮的驅使下,美國不斷干預其他國家的外交和內政,這也勢必會引起他國的強烈反感,所羅門群島就是典型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