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院決定對以色列採取緊急措施

2024-01-27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當地時間26日,位於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就南非指控以色列在加沙地帶實施“種族滅絕”案作出裁決。該法院陪審團決定對以色列採取緊急措施,命令以色列在其權力範圍內採取一切措施防止種族滅絕,必須採取措施改善人道主義狀況。

裁決說,國際法院對該案具有管轄權,南非有資格向以色列提出種族滅絕指控,巴勒斯坦人是《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下受保護的群體。法院認為,針對以色列的指控符合《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的規定,南非尋求的部分權利是合理的。

2023年12月29日,南非提交了一份長達84頁的訴狀,稱以色列違反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以色列斷然否認罪名指控,稱犯下“種族滅絕”等罪行的是哈馬斯。

以色列稱,哈馬斯去年10月的突襲造成約1200人死亡,多數是平民;大約240人被挾持,哈馬斯迄今仍扣押其中100多人。以色列遇襲後進入戰爭狀態,轟炸並全面封鎖加沙地帶,繼而發起地面行動。加沙衛生部門說,以軍行動已造成超過2.5萬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其中大多是婦女兒童。

一些以色列高官稱,南非曲解“種族滅絕”含義。他們聲稱,以色列通過各種方式發送信息,告訴加沙平民在轟炸前撤離到更安全地區,並表示一直努力增加進入加沙的援助物資數量。

自以哈衝突爆發以來,加沙大部分地區變為廢墟,190萬人流離失所,佔加沙人口的85%。以色列的轟炸和封鎖造成嚴重人道主義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