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聖誕集市槍擊案後提高恐襲警戒級別

2018-12-13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釜)法國斯特拉斯堡市中心的聖誕集市11日晚發生槍擊事件,目前已經造成3人死亡,12人受傷,槍手在逃。當地時間12日凌晨,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宣佈提高國家安全警報系統警戒級別,斯特拉斯堡一切公共展示類活動暫停舉辦。

據法新社消息,卡斯塔內12日稱,目前法國警方已派出350名警察追查槍手。槍手曾兩次與警方交火。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卡斯塔內12日在斯特拉斯堡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已加強法國反恐活動計劃工作』。他稱:『政府決定宣佈(最高級別的)恐襲威脅等級,并將加強邊境管制,以及將加強對全國所有聖誕市場的管控。』 此外,槍擊案發生後,法國政府向斯特拉斯堡派駐了額外的安全部隊。

斯特拉斯堡市政局推特主頁消息稱,要求民眾留在室內的警報已解除,但仍要求每個人保持高度警惕并遵守當局的指示。12日上午斯特拉斯堡的幼兒園和小學全部停課,高中和大學正常運行,有擔憂的家長可以讓子女留在家中。

警方稱,目前暫未找到該槍手。警方稱槍手的身份已經得到確認,是被列入法國國家安全威脅名單的極端分子謝里夫。現年29歲的謝里夫是斯特拉斯堡本地人,有多項犯罪記錄。11日上午,他剛剛從當地警方的一次入室搜捕中逃脫。一個網站報道稱:『該男子2011年因用瓶子碎片襲擊被判2年監禁。』

官方稱,此次槍擊案可能與『恐怖襲擊』有關,法國的反恐部門已開始對此事件展開調查。

斯特拉斯堡市是法國第七大城市和最大邊境城市。與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一樣,斯特拉斯堡也駐有歐盟許多重要機構,因此被稱為『歐洲第二首都』。此次槍擊事件發生的時間,適逢歐洲議會正在斯特拉斯堡召開每月例會,數百名議員和歐盟官員剛從布魯塞爾到訪斯特拉斯堡。法新社稱,槍擊事件發生之後,總部設在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大樓暫時被封鎖,議員、工作人員和記者均無法離開大樓。』

2017年11月,法國結束長達700多天的全國緊急狀態,但恐怖襲擊的陰影一直未完全散去。據法國媒體11月初披露,法國政府今年已挫敗6起恐襲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