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通』開啟十週年

國台辦:回到『九二共識』才能擴大外溢效應

2018-12-13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肯定“三通”發揮的重要作用,並呼籲民進黨當局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中新社)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今年是兩岸“三通”開啟十週年。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12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指出,兩岸“三通”促進了兩岸人流、物流、資金流,實現了兩岸“一日生活圈”。馬曉光再次奉勸民進黨當局,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能不斷擴大兩岸“三通”的外溢效應。

在答問中,馬曉光說,2008年兩岸關係實現了歷史性轉折,開創了和平發展的新局面。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了協商談判。兩會通過簽署相關協議,兩岸空運直航、海運直航、直接通郵正式實施,大陸企業實現赴台投資,兩岸同胞期盼了三十多年之久的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得以實現。

十年來,兩岸“三通”促進了兩岸人流、物流、資金流,實現了兩岸“一日生活圈”,極大地便利了兩岸民眾的往來,廣大台灣民眾也從中受益,為增進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促進心靈契合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充分說明,堅持“九二共識”,兩岸交流合作就能够不斷深入,兩岸關係發展就有廣闊前景,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就能得到維護和增進。

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民進黨當局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建立在“三通”之上的大陸民眾赴台旅遊受到影響,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化進程遭到了破壞,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受到損害。我們再次奉勸民進黨當局,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改善兩岸關係,不斷擴大兩岸“三通”的外溢效應,使更多的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民眾享受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

此外,明年1月1日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馬曉光說,《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年來,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了歷史性、指導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