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促台灣方面放寬限制陸資等不合理政策

2018-12-13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日表示,陸資赴台投資、兩岸雙向投資,這都是對兩岸民眾有利的事情,但是因為陸資被綁住了“手腳”,所以只能是“戴著鐐銬跳舞”。台灣方面應該盡快檢討,并放寬那些包括對陸資限制在內的不合理的政策。

在當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九合一”選舉後,有十多家企業表示會投資高雄,陸方會不會鼓勵大陸企業到高雄投資?

馬曉光回答,關於大陸企業赴台灣投資,2009年,海協會和海基會達成相關共識,此後台灣方面作出了開放的許可。但是長期以來,陸資赴台并不如人意,諸多的限制條件依然存在。陸資赴台投資、兩岸雙向投資,這都是對兩岸民眾有利的事情,但是因為陸資被綁住了“手腳”,所以只能是“戴著鐐銬跳舞”。

他說,雖然大家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發展兩岸關係的願望空前強烈,但是自2016年以來,限制兩岸交流的諸多不合理的政策措施依然存在,所以我們想,在大陸作出努力的同時,台灣方面應該盡快檢討并放寬那些包括對陸資限制在內的不合理的政策。

另有記者提問,澎湖縣長當選人賴峰偉到國台辦拜訪,而且希望國台辦能夠協助澎湖的觀光以及旅遊交流。事後,賴先生說國台辦已經成立專門窗口,這是不是會成為未來藍營縣市長登陸交流的合作新模式?

馬曉光指出,12月10日,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見了台灣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澎湖縣長當選人賴峰偉一行,雙方就大陸與澎湖縣交流合作事宜交換了意見。客人就大陸遊客赴澎湖旅遊和農產品銷售提出了建議。我們的態度是,只要對台灣民眾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一直積極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