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示威風雨中繼續

法經濟和社會困局難解

2018-12-17

【中新社巴黎12月15日電】(記者 李洋)法國巴黎當地時間15日風雨交加,陰冷潮濕,但惡劣天氣無法阻擋法國示威者的步伐。當天數以千計示威者再次走上巴黎街頭抗議,顯示總統馬克龍本周提出的多項福利措施並未平息這部分示威者的不滿。

據法國內政部當晚的統計,仍有3000名示威者在巴黎示威,全法則有6萬多示威者。上述數字雖然均比上周大幅減少,但人數依然比較可觀。

雖然示威人數明顯下降,但警方戒備規模同上周一樣,法國官方在巴黎繼續部署了8000名警察。警方在市中心調集了多輛裝甲車待命,並調遣大批騎警巡邏。當天巴黎有百餘人被捕。

由於警方的嚴密戒備,當天巴黎並沒有發生示威者與警方的大規模衝突,也沒有發生搶掠等暴力行為。

巴黎當天仍然封鎖了多條道路,通向總統府愛麗舍宮的道路幾乎都設置了路障。巴黎市中心的公共交通基本癱瘓。眾多示威者在風雨中跋涉半小時甚至一小時,才能走到香榭麗舍大街。

香榭麗舍大街是警方戒備最為嚴密的地方,警察在多個重要路口設置兩道封鎖線。凱旋門仍被警方重重包圍,但仍有示威者設法靠近那裡。警方不時施放催淚瓦斯,試圖將正在聚攏的人群驅散。

示威者在躲避催淚瓦斯的間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達了對當前法國社會經濟狀況的不滿。

全法大規模示威活動已經連續在五個星期六進行,最初的訴求是抗議法國政府上調燃油稅導致油價上漲。在法國官方本月5日宣佈取消上調燃油稅的計劃後,民眾8日仍然繼續示威抗議。

馬克龍本周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佈上調最低薪資、對加班期間所獲薪酬免稅等福利措施,希望能够平息民眾的不滿。他也明確表示法國處於經濟和社會緊急狀態。法國官方之後又特別呼籲民眾不要再上街示威。

參與示威的民眾多數是中低收入階層,他們財政壓力大,希望通過工作獲得體面的生活。政府此前取消富人稅,卻計劃增加對普通百姓影響較大的燃油稅,民眾對此不滿。示威者在其最初的訴求被滿足後,希望進一步改變現狀,但缺乏明確而可行的主張。

持續的示威已經嚴重影響法國經濟。香榭麗舍大街靠近凱旋門的店舖當天幾乎全部暫停營業,巴黎市中心的很多地方堅持開業的精品店舖也很少。訪問巴黎景點的遊客數量也明顯減少。聖誕節假期日益臨近,零售業和旅遊業卻遭受衝擊。

另外,馬克龍的上述福利措施如果全部得以施行,勢必給本就捉襟見肘的法國國家財政增加更大壓力,增加財政赤字勢所難免。由於歐盟對成員國的財政赤字有嚴格規定,法國的這一動向令歐盟方面高度關注。這將給馬克龍未來推行其歐盟政策帶來挑戰。

隨著聖誕節假期的到來,官方希望示威者減少,然而法國的經濟和社會問題卻依然存在。持續的大規模示威給法國政府敲響警鐘,但如何走出目前的困局,官方似乎還沒有找到應對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