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6萬個渠蓋『圓清方濁』設計暗藏心思

2018-12-17

【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電】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6日發表隨筆,介紹現時香港16萬個渠蓋設計的不同圖案及設計“密碼”,稱2019年是香港渠務署成立30周年,為此舉辦渠蓋設計比賽,在徵集到的1400件設計作品中,得獎作品有機會被採用製成實物,於香港範圍內使用。

黃偉綸表示,現時全港約有16萬個渠蓋,早期大部分是圓形,其後改為由兩個三角形拼合而成的方形設計,渠務人員可用鐵撬打開渠蓋,而拼合式設計也較易操作。至於渠蓋上的凹凸花紋,除增加防滑度,主要是給渠務人員識別“污水和清水(雨水)”兩種不同的渠道。圓圈、放射式花紋是清水渠蓋,小正方形格子則為污水渠蓋,故坊間簡稱“圓清方濁”。

他又指,部分渠蓋上有兩個小型的蓋掩,用以遮蓋渠蓋上原有的兩個像眼睛的夾縫,方便渠務人員以特別工具拉起渠蓋,也避免女士的高跟鞋卡於夾縫內,或因積水而引致蚊患。此外,黃偉綸透露,渠蓋會以英文字母標示其承受重量的級別,較常見的為“H”,表示重級,可承受重型車輛在上面行駛;“M”則為中級,一般見於行人路;而“L”即輕型,多出現於花槽。

黃偉綸表示,2019年是渠務署成立30周年,在署方舉辦的多項活動中,全港首個渠蓋設計比賽剛於15日截止報名,共收到超過1400份設計作品,得獎作品將有機會被採用製成實物,於香港範圍內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