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托維茲氣候大會閉幕 通過《巴黎協定》實施細則

2018-12-17

【中新社波蘭卡托維茲12月15日電】(記者 彭大偉)延長會期達一天后,聯合國卡托維茲氣候大會當地時間15日晚在波蘭卡托維茲閉幕。備受關注的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實施細則在此次大會最後一刻得以通過。

經歷各方長時間的談判後,本屆氣候大會主席、波蘭環境部副部長庫爾蒂卡當晚22時左右落錘宣佈《巴黎協定》實施細則正式獲得通過,會場內的各國代表紛紛起立鼓掌。

本次大會通過的實施細則主要涉及透明度框架的實施、設立2025年後的氣候資金新目標相關進程、如何實施2023年全球盤點機制、如何評估技術發展和轉移的進展等。

兩周內三度來到卡托維茲『督陣』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表示,卡托維茲氣候大會通過的《巴黎協定》實施細則是氣候行動取得新進展的基石。古特雷斯表示,他將於2019年9月召集聯合國氣候峰會,屆時『雄心』將是峰會的中心議題,『現在到了展現更強雄心,以戰勝氣候變化的時候了。』

『全世界對此等待已久。』大會主席庫爾蒂卡表示,卡托維茲大會所達成的決議將對世界起到積極作用,將推動人類朝著實現《巴黎協定》所展現的氣候雄心前進,『我們的子孫回顧我們的遺產時,將會意識到我們在一些重要的節點作出了正確選擇,正如我們今天所面對的這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