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藉聖誕佳節提升環保意識

2018-12-24

【特訊】今(24)日是平安夜,不少市民都會和家人朋友一起團聚、交換禮物,或街上觀賞聖誕燈飾,中區社諮委委員兼婦聯副理事長羅萍指歡渡佳節的過程中,可能隨之而產生了大量垃圾,因此她建議市民大眾享受節日的同時,亦應該具環保意識,減少浪費,共同渡過一個美好的「綠色聖誕」。

羅萍表示,不少市民為了讓家中增添聖誕氣氛,都會購置聖誕樹、裝飾,同時亦會一家大小外出享用聖誕大餐,或者互相交換聖誕禮物。每年環境保護局以及不少社會團體都會在節日前後,向社會大眾宣傳環保、低碳過節,不少政府部門亦會重覆使用部份飾品及擺設,以響應環保。期望當局能繼續做好相關的公民教育及環保推廣,並推動更多團體組織積極參與環保過節。她又指出,除政府宣傳工作外,市民的環境自覺意識都十分重要,曾有統計資料顯示,若全澳的家長在為小朋友選購禮物時都使用一張包裝紙,將所有包裝紙平鋪,則可鋪滿3.6個標準足球場;相反,減少使用一張全新禮物包裝紙,則減少約17.6噸碳排放,相當於逾1300棵樹木用一年時間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因此,羅萍提出了幾點建議:一、減少或者考慮重覆使用聖誕裝飾,家長亦可以教導小朋友,如何利用廢棄物料制作環保裝飾,減少被棄置飾物的數量之餘,亦能讓小朋友從小建立珍惜資源、愛護地球的良好品德;二、選購聖誕禮物時,應自備環保袋以及考慮到禮物的實用性,不要過渡使用包裝紙,建議可考慮將一些雜誌彩頁或者舊花紙再利用,包裝禮物,如收到不合用的禮物,也可以將禮物捐給有需要的人士;三、享用聖誕大餐時,應該按照實際份量點餐,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慶祝時亦要注意音量,避免造成噪音影響他人。透過市民一起身體力行,支持「源頭減廢」,從讓這個普天同慶的佳節變得更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