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局婦聯辦認識憲法活動

2018-12-24

【特訊】為響應“政府帶動、民間參與”的普法工作模式,由法務局和婦聯總會合辦的“憲法與基本法影像及圖片巡展暨憲法專題講座”於日前舉行,吸引逾兩百名婦女工作者參與。主辦方冀透過普法宣傳活動,加強廣大居民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正確理解兩者的“根源”關係,確保“一國兩制”等方針始終在憲制基礎上成功實踐。

活動於12月14日假渡船街婦聯綜合服務大樓地下大堂及三樓會議室進行,法務局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廳長羅靜萍及婦聯理事長林婉妹等出席參觀圖片巡展。巡展以“澳門特區的憲制基礎”和“澳門基本法大事記”兩部分構成,旨在提高社區內居民的憲法意識和對基本法的認知水平,以及認識“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

專題講座由婦聯常務理事陳敬佩主持,法務局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法律人員蔣永恆主講,以憲法的由來、內容和效力三部分為主題。蔣永恆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制訂澳門基本法的依據,更是澳門特區實行“一國兩制”的法律依據和保障。憲法和基本法是母法和子法的關係,共同構成澳門特區的憲制基礎。他又提到今年十二月四日的“國家憲法日”已設立第五年,為內地及澳門特區的法治建設發展帶來了重要意義。

出席活動的人員還有婦聯副理事長袁小菱、庄玲玲、羅萍,副監事長林細妹、胡婉萍、黃敏兒、楊淑賢,常務理事吳嘉婷、莫麗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