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民強冀育才引才不可偏廢

2018-12-24

雷民強

【特訊】日前,當局釋放出“優才先導計劃”,激起社會千層浪。有社會意見質疑指優才政策與投資居留政策重疊,亦有青年指計劃可補人才不足之短板,更有憂慮會減少本地就業機會。回顧政府新聞消息可見,該計劃是當局為避免城市發展落後而對現行臨時居留許可制度措施進行補充,包括定期檢討年度優先引進人才清單、提升透明度優化計分制度、研究設立人才引進及審批的諮詢機構等。

對於今次優才先導計劃引起社會探討,群力智庫副理事雷民強支持有關方案,因為充分顯示出當局施政的公平參與性,更好地部署及加強大灣區澳門發展的競爭力。不過同時折射了本澳人才建設的根基薄弱,而且缺乏長效的人才發展機制,認為在城市發展方面,打造自身和引進資源不可偏廢,建議做好人才的需求預測、科學評估、培養激勵及資源有效運用,更有效統整舊政策,科學評估新政策,讓社會疑慮和科學施政之間取得平衡發展,更避免了因為人才不足令本地發展落後於大灣區其他城市,最終而被邊緣化。

可借鑒新加坡引才政策

雷民強坦言,今次的引才計劃涉及城市規劃、就業創業和社會適應等範疇,政策影響長遠。社會疑慮新政策可能會壓縮本地就業空間,並與既有政策形成疊加以致社會成本浪費,變相減低政策的效率及穩定性,社會擔憂可以理解。以寬鬆人才政策的新加坡為例,擁有高級技術或財富資本的外來人才及附屬群體,在推動城市經濟長期繁榮時,亦對本地居民就業機會、公共福利資源及社會價值觀出現不對稱。雷民強認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新加坡基於本地人口低出生率及社會資源缺乏等背景下,制訂出屬於國家策略層面的引才政策,並保持不定時的技術調整,譬如規範人才類別、門檻及數量等,同時引入的專才必須為本地創造多少個帶教的培訓對象等,做到外地專才培訓本地人的效果等都值得本澳借鑒。目前全球化是大勢所趨,任何地區的建設和發展均離不開人才支援。本澳過往在這方面的重視程度不足,澳門長期缺乏人才及人口統籌等相關政策,時間上已遠遠落後於其他發達城市,人才的應用需求已迫在眉睫,澳門必須要急起直追,保持澳門的地區競爭力。

雷民強續指,優才先導計劃在“何謂優才、才從何來、需才多少、留才多久”等技術層面,當局應適時提供資訊及數據,增加政策透明度。長遠而言,應優化創業就業環境引才回流、提升本澳居民向上流動的空間,以及外地專才帶教本地人才等。除中長期人才培養規劃外,要制訂適合本澳發展的長期人才策略,才能從根本解決人才培養、儲備、引進、建設及管理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