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西灣坊會籲加強宣傳防噪音

2018-12-25

陳翠娟

【特訊】隨著元旦的到來,不少居民都會選擇與朋友和家人歡聚,甚至有些商戶會在跨年夜舉辦派對慶祝,若稍一不注意很容易會樂極忘形而違反噪音管制,對附近的居民造成影響。南西灣坊會理事長陳翠娟希望政府跨部門商討預防和打擊節假日期間噪音問題的部署,加強社區巡查及執法,呼籲當局節前做好社區的宣傳教育工作,提高居民及商戶的守法意識,減少違規現象。

陳翠娟表示,相信有不少居民都會相聚聯歡,尋找不同的玩樂項目或舉辦系列慶祝倒數活動,過往南灣區就有高層酒吧於元旦凌晨發出高聲浪而被街坊投訴,因此,希望政府加強跨部門之間的合作,在節假日前針對噪音問題作好部署,加強推廣相關法律法規,讓更多居民及商戶深入了解噪音法內容,並提高巡查及執法力度,打擊噪音問題;同時,呼籲商戶、業界慶祝節慶時應自覺遵守法律,居民在家聚會時亦應注意聲浪,顧己及人,切勿產生不必要的噪音,以免對鄰居造成滋擾,破壞鄰里關係。

除此之外,她也認為本澳的《噪音法》已經生效三年多,經常被居民詬病執法困難,難以規管生活騷擾噪音,以及在公共地方進行公共利益活動的例外情況並不清晰,建議當局參考鄰近地區經驗,儘快檢討及修訂《噪音法》,以平衡不同生活習慣的居民的利益,回應社會訴求,改善社區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