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月勝籲加強防詐騙宣傳

2018-12-25

歐陽月勝

【特訊】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近期電話詐騙更加猖獗,不斷有無辜市民誤入陷阱,損失金額巨大。共建好家園協會時政關注組副召集人歐陽月勝籲當局加強防騙宣傳,並創新機制,有針對性提高防騙教育成效。

日前,司警局發出警情通告,指出近日接獲多宗電話詐騙案舉報,其中,有本澳大學生被騙取高達360萬元人民幣。資料顯示,司警去年接獲146宗電話騙案中,“假冒政府機關人員”電話詐騙佔逾8成,數字為前年的17倍。今年1至6月,司警接獲63宗電話詐騙案,當中假冒內地機關 45宗,涉案金額共 760萬元,“猜猜我是誰”騙案 15宗,被騙共 54萬元。由此可見,電話詐騙中,“假冒政府機關人員”類型最普遍、危害性最嚴重。歐陽月勝指出保安當局曾作針對性的加強宣傳教育,向市民大眾灌輸“任何政府部門或國家機關都不會透過電話指示或要求匯款”的觀念和常識,但騙徒依然經常得逞。

電話詐騙案之所以得逞,往往是利用人性中存在的一些弱點,包括擔心麻煩、害怕公權力等。歐陽月勝認為當局在宣教防詐騙的過程,更應該宣傳正確解決問題的意識、法治觀念等。例如接到涉及經濟或財務的電話,必須先與家人商量,或者諮詢專業人士或部門意見,切勿因一時“害怕”而造成經濟財產損失。

歐陽月勝指出預防詐騙,除了需要作針對性的宣傳外,拓展宣傳對象的廣度,亦十分重要。因現時電話詐騙的對象極為廣泛,上至長者,下及學生。而且現時政府已經不時宣傳電話詐騙的訊息,但仍然經常有市民中招,確實有需要透過更多的公共部門或途徑,對不同階層對象作更廣泛的宣傳。建議可研究在Wechat、Facebook、Instagram等網絡平台上加強宣教,傳統與數字媒介相結合,創新推動擴大防騙信息的宣傳面,提高防騙宣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