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派國務卿查記者失蹤案美沙關係受考驗

2018-10-17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陶璞久)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在土耳其失蹤事件持續發酵,并波及美國與沙特關係,引發外界廣泛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表示派出國務卿蓬佩奧赴沙特調查此案,土耳其調查組也終於進入沙特領事館展開調查。雖然沙特一直否認卡舒吉在領事館遇害,但有消息稱沙特方面或發表記者死於審訊的聲明。

一個土耳其調查小組15日晚進入沙特阿拉伯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就卡舒吉失蹤事件展開調查。據新華社引述土耳其媒體報道,土方調查小組由警察、犯罪現場調查人員和檢察官等組成。土耳其一家新聞網站的直播畫面顯示,土方人員乘坐汽車抵達沙特領事館樓前,領事館內還可見到一輛刑偵車。

土耳其警方加強了沙特領事館周邊的安全戒備,封鎖了所有通向領事館的道路。土耳其媒體報道說,數小時前,沙特一個由15人組成的團隊在伊斯坦布爾與土方舉行了閉門會談,沙特團隊隨後前往沙特領事館。

卡舒吉在土耳其失蹤後,土耳其和沙特已經成立聯合調查組,就失蹤事件展開調查。此前,土耳其當局一直未獲准進入沙特領事館大樓進行調查。不過,事情此後出現轉機。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9日表示,沙特方面已准許土耳其搜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總領館。

德國之聲指出,在國際法下領使館範圍屬於該國領土,因此這次調查被視為土耳其和沙特兩國一次特殊和新型的合作關係。

卡舒吉現年59歲,為《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媒體供稿。近年來,卡舒吉對沙特政府的內外政策持不同看法,逐漸與沙特政府對立。據報道,卡舒吉10月2日前往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辦理與結婚相關手續。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說,卡舒吉進入領事館後『再也沒有出來』。

土耳其警方認為卡舒吉可能在領事館遇害。沙特政府則堅稱卡舒吉已離開領事館。日前,土沙兩國同意聯合調查卡舒吉失蹤事件。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態度一直是這次事件的另一焦點。特朗普近日就此事件連續表態。15日,他與沙特國王薩勒曼通電話後得出結論,卡舒吉可能是被『流氓殺手』所害。特朗普還說,他已派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沙特阿拉伯,處理沙特記者卡舒吉失蹤事件,薩勒曼已向他否認與該事件有關聯。特朗普此前還曾表態,一旦發現沙特殺害了卡舒吉,將對沙特嚴懲。

有美媒分析認為,特朗普的表態意在指出沙特政府并非策劃者,派遣國務卿到沙特親晤國王,是希望進一步緩解風波。

目前,卡舒吉失蹤事件的種種疑團仍未解開。事件也成為美國與盟友沙特關係的試金石,在千億生意和制裁之間,特朗普會如何抉擇?有媒體指出,特朗普去年訪問沙特時宣稱要向其出售1100億美元軍備,他坦言不希望這次風波影響交易。『如果他們不跟我們買,他們將會向俄羅斯和中國購買。想想看,那是1100億。他們將會白白地送給其他國家,我覺得這是非常愚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