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4線齊故障致交通大癱瘓

2018-10-17

香港港鐵故障 地鐵擁擠(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 香港地鐵四條主要線路16日早上出現信號故障,荃灣綫、觀塘綫、港島綫以及將軍澳綫先後出現信號故障,導致全城交通大癱瘓。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建議,港鐵延誤懲罰機制應與整體乘客因延誤損失的生產力掛鉤。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車務總監劉天成向傳媒表示,港島綫、觀塘綫、荃灣綫及將軍澳綫四綫信號故障,在早上11時45分左右已經全部完成緊急維修,提供非繁忙時間服務。公司會詳細調查事件是否與更新信號系統有關。

香港電台報道,田北辰表示,港鐵信號系統主要分為鄉郊線和城市線,用同一系統可方便調動車組。今早故障的4條路綫,屬同一個系統。他質疑現時港鐵延誤懲罰機制是否有意義,建議機制應與整體乘客因延誤損失的生產力掛鉤,即每條路綫在特定時段,承載多少乘客乘搭了多少公里,將這些數字相加成該條路綫的“乘客公里”。當發生事故時,“乘客公里”會降低,認為用此數據計算懲罰是最為合理,亦能反應懲罰與市民生產力掛鉤。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擔心,港鐵系統老化,事故會越趨頻繁。他引述工會指出,港鐵每年扣減5%至10%的維修部資源,包括人手和更換零件的資源。有前線員工反應,維修部門士氣低落,擔心會影響維修質素。

陸頌雄認為,港鐵高層責無旁貸,要求罰款機制增設扣減港鐵高層薪酬和花紅的問責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