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承認氣候變化不是騙局

2018-10-17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難得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改了一下口,稱相信氣候變化并非騙局,不過他接著又聲稱氣候自己『會再變回來』。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5日報道,特朗普是在14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電視新聞節目『60分鐘』採訪時發出上述言論的。針對主持人關於他對氣候變化觀點的問題,特朗普說:『我認為某些事情正在發生,某些事情正在改變,而且還會再變回來。但我不認為它是一個騙局,我覺得可能會有所不同,但是我不知道它是不是人為導致的。』

特朗普此前一直聲稱氣候變化是個騙局,因此CNN將特朗普此次『氣候變化不是騙局』的言論看作是一種進步。只不過,特朗普仍然否認氣候變化與人類活動有關,認為氣候問題將會自行得到解決,這與之前相比沒有任何改變。

據美媒報道,特朗普2012年11月在社交媒體上宣稱,『全球變暖』的概念系人為編造,之後他一直把氣候變化稱為『騙局』。然而,特朗普在14日的專訪中改口說,『不否認(存在)氣候變化』,但從數百萬年的時間跨度而言,全球氣候也可能變冷。

特朗普15日訪問遭颶風『邁克爾』重創的美國佐治亞州和佛羅里達州。對科研人員發現的氣候變化與颶風強度提高相關,特朗普表示懷疑,稱『人們』說見過遠比『邁克爾』更糟糕的颶風,暗示一些科研人員可能懷有政治目的。

在氣候變化日漸成為全球共識的背景下,特朗普上台之後在氣候環境領域採取的措施可謂『倒行逆施』。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則表示,『97%或者更多』的科學家同意,過去一個世紀的氣候變化非常可能是由人類活動導致的。CNN表示,世界大部分領先的科學機構都發表聲明支持這一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