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漢被捕

涉破壞青洲山

2019-01-03

【本報訊】青洲山遭受破壞案件,司警調查後拘捕一名涉案六十多歲男子,疑人涉嫌為了方便自己行山和健身,用鋤頭和鐮刀等工具,開挖山體、修建梯級和加裝健身器材等。司警以加重毀損罪將疑人落案起訴,移送檢察院偵辦。

被捕男子姓鍾、六十二歲、本澳居民、退休人士,居於青洲山附近的社屋。

青洲山近日被發現約二十乘三十米面積的山體遭破壞。司警於上月三十日接獲文化局報案後,隨即展開調查,於當日傍晚在在青洲山腰步行徑截獲正在健身的鍾某,並在現場發現一把鋤頭和一把鐮刀等器具,以及自製健身設施。調查後,有人供認開挖山體、修建梯級和加裝健身器材,目的為了方便行山和健身。

青洲山的山體範圍屬於被評定的場所,受到《文化遺產保護法》的保護。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規定,被評定的不動產的任何工程或工作,須事先取得文化局具強制性及約束力的意見,倘未按規定而對文物造成破壞,將構成刑事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