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促學校做好防控流感措施

2019-01-11

老柏生指校方及疾控中心每日有向教青局報告流感情況

【本報訊】本澳已進入流感高峰期,教青局局長老柏生表示,目前有一間學校的其中一班由於流感情況達到停課指引情況而停課。針對流感爆發,局方已於一月八日向各校再次發函,請學校關注各項預防及控制傳染病的措施。

一名四歲男童月初由於流感拼發腦膜炎在仁伯爵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老柏生表示,男童所就讀的班級,二十七名學生中有九名學童患上流感,包括該名男童,已達到停課指引情況,該班正處於停課。他又指,聖誕假期前,流感情況未嚴重,而今學年至今,僅該班由於流感而停課,目前仍未算嚴重。

針對流感爆發,老柏生指,各校及衛生局疾控中心每日有向教青局報告流感情況,局方已向各校於一月八日向各校再次發函,請學校關注各項預防及控制傳染病的措施,建議學校因應學生缺勤的時間和原因,以及班級整體缺勤人數等實際情況,適當調整班級教學計劃。雖然本澳學生流感接種率達七成二六,接種率比香港及新加坡高,為築建更好防禦網,今年會鼓勵未有接種流感疫苗的學生接種流感疫苗。

對於家長擔心,學童若請病假太多,或全班因流感、手觸口病等而停課日數太多,會因上課時數減少而不能升班,老柏生澄清,課框雖然對於每學年最低課日有規定,不能低於一百九十五個課日,但在不可力抗情況下學校無需補課,呼籲家長無需過份擔心。

浸信七學童染流感

△衛生局昨接獲一宗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鍳於本澳初步進入流感高峰期,呼籲居民加強防範。

衛生局接獲一間學校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該學校是位於黑沙環中街的澳門浸信中學P1C班,共7名學生,4男3女,年齡為6歲,從1月8日起出現發熱、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狀。以上患者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病情較輕,無住院及無出現其他嚴重併發症的個案。大部分患者已接種2018至2019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衛生局已安排採集患者的呼吸道樣本送檢,有關學校已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者隔離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