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社諮會關注友誼圓形地交通

2019-01-11

社諮會副召集人梁彥邦、委員趙蘭瑛與張嘉敏總結會議。

【本報訊】港珠澳大橋開通加重北區的交通壓力,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希望政府能加快推進基建項目建設,包括友誼圓形地立體交通、其餘三條新城A區連接通道,尤工程難度最小的漁翁街通道,盡早通車紓緩塞車情況。

北區社諮會昨邀交通事務局介紹友誼圓形地立體交通、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的連接道通的交通方案,而建設發展辦公室則介紹氹仔連接通道──第四條澳氹跨海大橋的規劃建設進度。

會後副召集人梁彥邦和張嘉敏引述官員指,友誼圓形地的方案初步構思是以行車天橋去做,交局現階段已收到顧問公司的初步方案,正諮詢各相關部門包括走線、景觀等意見,仍未有具體施工時間。具體方案會適時對外公布。

交局官員透露,自十月港珠澳大橋開通至今,友誼圓形地相關路段每小時增加四百車次,出現晚高峰情況,即晚上塞車情況會較為嚴重。雖然當局已推行一些前期改善措施,但仍有塞車的情況。

至於第四條澳氹跨海大橋,他們引述建設辦指,工程正在招標中,預計工期一千四百多日,全長約三點零八五公里、八線行車,不設輕軌和下層通道。當局稱該橋建成後,由氹仔E1區到人工島將由現約二十分縮短至約七分鐘。

委員一致建議,政府應加快基礎設建去疏導交通,當中還在研究的三條新城A區連接通道有必要加快出台,尤當中連接到漁翁街的通道,因這個是當中工程難度最低的。

另在議程前發言時,委員關張煥恩與許樂敏指,港珠澳大橋開通後,逢節假日使用量都相當大,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假期也極可能再出現使用高峰,促請政府做好應對,免大排長候車等情況再次出現,影響居民遊客出行興致。

兩人建議改善區內到大橋澳門口岸的交通安排,可考慮增設往來關閘、亞馬喇等節假日「點對點快線」巴士,提高運輸效益,並切實落實智慧交通,及早預判使用需求,合理調公共巴士及口岸巴士增加班次,及時疏導人流。

委員洪偉東關注路牌設計,希望當局參照粵港兩地的路牌,完善本澳的路牌指示內容,如加入路距等,讓澳路牌更有「標準」,讓外來駕駛者更好知悉,免其走錯車道等造成不必要的交通阻塞。

友誼圓形地的行車天橋建造要借用原海一居土地,梁彥邦也建議,政府可利用土地的空檔期,將部份空間作為車輛臨時停泊區,以拆卸九八年竣工、僅三層高的污水處理站車場,建高層大型混合式停車場,除供重型車位外,也可讓更多輕型私家車停泊,紓緩區內泊車位不足,善用土地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