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表中國軍力報告

中方:罔顧事實,充滿冷戰思維

2019-01-17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電】(宋蕙)針對美國國防部發表的《中國全球擴張對美防務影響評估報告》和美國國防情報局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有關報告罔顧事實,充滿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思想。

有記者問:美國國防情報局發表中國軍力報告,稱中國以『武力收復台灣』作為軍事現代化的主要動力,還表示中國已迅速建立了一支具有強大殺傷力的軍隊來覆蓋海陸空、太空和信息等領域,以便讓中方將自己的意志強加于所在區域或更遠地區。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國國防部剛剛發表《中國全球擴張對美防務影響評估報告》以及你提到的美國防情報局剛剛發表的這個報告。美方有關報告罔顧事實,充滿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思想,對中國的發展道路、戰略意圖和國防建設妄加猜測和評論,其中有些無端指責非常荒謬,極不專業,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方認為,中美兩軍發展健康穩定的關係對中美兩國有利,對世界有利。希望美軍方理性、客觀和正確看待中國發展,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兩國和兩軍關係大局。

華春瑩強調,第一,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自力更生地發展與自身實力相適應的國防力量,是為了更好地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第二,中國是遵守國際和地區規則的模範。我們主張通過遵守規則而不是運用武器維護利益。實際上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即便像美國這樣擁有超強軍力的超級大國,也無法為所欲為。我們希望美方同樣尊重和遵守國際規則,而不是為發展更多殺傷性力量以獲取更多軍力優勢尋找甚至製造各種藉口。

  第三,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的,我們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絕不會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第四,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時代潮流,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美方有些人如果不抬頭仰望星空,而祗顧低頭尋找陷阱,甚至熱衷挖坑,到頭來可能就會掉進自己挖的坑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