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關部門禁用華為

國台辦批『甘當外人棋子』

2019-01-17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針對台灣相關部門禁止內部使用華為手機和電腦,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痛批這種做法 “甘當外人棋子,不得人心”。

台灣“經濟部”下設的工業研究院及資訊工業策進會陸續在內網禁用華為設備,原因是“維護資訊安全,遵循政策”。

馬曉光強調,對於這類出於政治目的破壞兩岸正常經貿合作的做法,我們堅決反對。它不僅損害大陸企業的利益,也嚴重損害台灣消費者的利益。這種做法迎合外國某些勢力,甘當外人的棋子,是不得人心的。

有記者在發佈會上問及,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參加活動時稱,每年中國大陸有兩三百萬人次赴台,其中有人會利用交流活動為掩護,刺探或者收集情報,2018年以來台灣有關部門以危害安全為由抓了174人,其中就有陸客。

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不斷編造、羅織一些莫須有的罪名,阻撓和破壞兩岸正常的交流往來,恐嚇台灣民眾,升高兩岸對抗,煽動兩岸敵意,這種惡劣行徑不得人心,也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堅決反對。

台媒報道,台當局“法務調查局”前不久獲得大陸方面的同意到香港設立“法務秘書”,據稱這是該局首次有人在海外據點工作。馬曉光對此表示,有關報道不符合事實;按照港台雙方的有關共識,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并未設立“法務秘書”一職,更沒有所謂“獲得大陸方面同意”這回事。

他強調,台灣有關機構應該切實遵守香港基本法及有關法律,在規定的職責範圍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