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聞集納

2019-01-17

崔世安與滙豐控股集團主席杜嘉祺會面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與滙豐控股集團主席杜嘉祺及董事會一行會面,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發展機遇交流意見。

行政長官歡迎杜嘉祺與董事會成員來訪,考察澳門的最新發展。行政長官表示,隨著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總體規劃出台,有利於灣區內各市朝著定位與目標發展。其中,澳門特區會繼續鞏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不斷拓展多元國際客源市場。

杜嘉祺感謝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接待及安排。他提到,澳門過去一段時間持續取得顯著的經濟發展成果。滙豐控股集團注重包括香港在內的亞洲市場的業務發展,集團一行訪澳希望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港珠澳大橋落成和通車後對周邊地區帶來的機遇,以及澳門未來的發展計劃。

囚人聯歡賀新歲 藝術表演展才華

△每逢農曆新年前夕,懲教管理局與澳門明愛皆會合作,為在囚人舉辦春節聯歡會,讓鐵窗內的在囚人感受喜慶洋溢的節日氣氛,以及傳達社會各界對他們的關懷。本年度的春節聯歡會於昨日至18日,一連三天為1千4百多名的在囚人,分批在路環監獄男子監倉區的球場舉行。

歲末年終,閤家團圓,惟在囚人在高牆之下,重重鐵門之後,無法返家團圓過年,為此局方冀透過舉辦春節聯歡會,讓一眾身陷囹圄的在囚人能感受到愛與溫馨,進而增強他們決心改過的動力,為日後重回社會增加信心。聯歡會的所有表演項目均由在囚人親自編排,並於數月前已密鑼緊鼓地進行練習,希望以精彩的演出答謝社會各界的關愛,以及將歡樂傳遞予囚友。聯歡會上的表演項目包括:舞龍舞獅、中國武術、非洲鼓、歌曲獻唱、流行舞蹈、魔術及賀歲話劇表演等,獲得滿堂彩。

懲教管理局藉著舉辦聯歡會,除讓在囚人通過藝術演出增強自信心,獲得滿足感外,還豐富其獄中生活,緩解他們思家念親的情緒。

2019年度車輛使用牌照稅1至3月期間徵收

△交通事務局根據《車輛使用牌照稅規章》相關規定,由2019年1月1日至4月1日徵收新一年度汽車、電單車及工業機器車的使用牌照稅。局方提醒市民繳納車輛使用牌照稅時需攜同車輛登記摺正本,逾期繳納車輛使用牌照稅將被徵收過期罰款。

市民可於上述繳納期間親臨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一樓I區的交通事務專區的服務櫃檯繳費,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中午照常辦公。市民亦可選擇前往交通事務局位於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地下或南灣大馬路中華廣場三樓的服務專區、財政局及轄下接待中心、郵政總局及部份分局、通訊博物館商店或指定的銀行繳交。

市民又可於4月1日下午6時前透過登入交通事務局網上電子繳費網站https://epay.dsat.gov.mo或交通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進行電子繳費;成功繳費後可選擇到自助服務機自助列印行車稅稅圈,亦可選擇以平郵或自取方式領取。

此外,為方便市民順利繳納車輛使用牌照稅,在“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內已恆常設立服務櫃檯為尚未清繳屬指定行政違法行為的違法者提供“收納交通違例罰款”的服務。市民如欲查詢更多有關交通事務局的資訊,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交通事務專線8866 6363或政府綜合服務大樓2845 1515查詢。或瀏覽交通事務局網頁www.dsat.gov.mo或政府綜合服務大樓網頁www.csraem.gov.mo。

崔世安會見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如鵬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下午在政府總部會見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如鵬,雙方就培養青年人才支持國家建設和澳門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指出,從過去至今,暨南大學多年來為澳門培養了大量人才,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高等教育和社會a發展作出貢獻。兩萬多名暨南大學校友投身各行各業,多年來累積、凝聚了重要的力量,一直在社會發揮正能量,是建設澳門特區的重要力量。特區政府將會一如既往地支持暨南大學的發展和建設。

林如鵬匯報了暨南大學過去一年的工作,該校在教學、科研等方面都取得進展,在QS亞洲大學排名亦得到躍升。他表示,去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暨南大學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希望暨南大學堅持辦學特色,把學校辦得更好,為海外僑胞回國學習創造更好條件,也勉勵大學要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他指出,暨南大學今年的工作會把總書記的指示落實到位。

行政長官聽取匯報後表示,對該校近年取得的成績感到鼓舞。雙方並肯定暨南大學董事會副董事長馬有恆多年來支持大學發展、團結澳門校友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