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乜都貴‧你我早已知

BOBO標本承惠卅七萬

2019-01-19

對於BOBO標本製作費為三十七萬八千元,陳俊明感到震驚。(資料圖片)

【特訊】據愛瞞日報報道:去年11月,民政總署無視民意強烈反對,堅決將二龍喉已故黑熊BoBo製作標本,早前有立法議員向政府索取有關標本製作的各項開支明細、負責人員、製作時間和地點等資料。市政署主席戴祖義回覆表示,BoBo標本製作工作在市政署園林綠化廳進行,預計需時半年,整個項目開支為澳門幣37.8萬,不作標本的軟組織部分(包括眼睛及內臟等)已作火化。

市政署又表示,BoBo離世後才聯絡中山大學生物博物館在深圳的專家團隊,並按照雙方科研合作機制邀請人員來澳,參與協助與指導整個標本製作過程的專家團隊人數為3人。團隊其中一名專家於去年11月22日開始協助民署人員進行第一階段處理,並於11月26日完成,現正由市政署人員跟進,包括檢視藥劑浸泡狀況,專家組及市政署人員將視乎實際情況開展後續工序。至於就議員提問標本製作的各項開支明細,市政署則沒有回應。

陳俊明:以市民血汗錢來傷害市民感情

一直有關注事件的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對項目開支感到震驚,「一般標本製作只需幾萬蚊,10萬蚊已經整得好靚,我唔知背後邀請嘅專家有幾專業,可能識飛、BoBo支架用合金做?」又認為這是以市民血汗錢來傷害市民感情。他強調有關開支並非付不起,但必須花得值,例如為BoBo建造紀念碑、植樹甚至製作仿真模型,「市民唔係分類學學者,唔需要去到咁仔細,用模型已經可以研究分類特徵。」

陳俊明又表示,事到如今即使知道相關開支,也只能無可奈何,「呢筆錢係咪值得使,大家有眼睇。」至於如何避免政府日後施政繼續無視民意,問題則值得公眾深思。

香港業界評估:6萬蚊有找

《愛瞞》亦向香港標本業界人士了解,該業界人士對澳門政府將BoBo製成標本感到愕然,又表示一般要製作身長160厘米的熊剝制標本,即連皮毛、樣貌及可模仿動作,費用約為港幣55800元,若只製作熊骨骼標本,更只需港幣約27800元 ,「6萬蚊有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