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未能打破『脫歐』僵局 英首相一言不發離開

2018-10-19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歐盟峰會於17日和18日在布魯塞爾召開,英國『脫歐』、歐盟改革和移民問題是峰會討論重點。歐洲議會議長安東尼奧・塔亞尼在峰會開始後表示,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沒有向27個成員國提交有重大新意的『脫歐』協議。與會者表示,17日的談判沒有足够的進展,不準備11月舉行新的峰會。

特雷莎•梅17日前往布魯塞爾參加歐盟峰會。據法國廣播電台報道,特雷莎•梅希望在峰會之前能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馬克龍在會面之前表示,目前最關鍵的是『脫歐』談判要有進展。他指『脫歐』談判取得了一些進展,而現在是作出決定的時刻了,英國首相必須告訴我們能接受什麼不能接受什麼。馬克龍同時強調他不會作任何的預測。

英國首相發言人表示,英國對今秋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仍然充滿信心。特雷莎•梅也補充說,每個人都在努力『盡可能快地』努力達成協議。她對媒體稱,我們想在今秋達成協議,并相信這會發生的。處理英國『脫歐』問題的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16日亦透露,歐盟準備向英國提出,將明年英國『脫歐』後的過渡期延長一年的時間。但英國首相發言人強調英方并沒有提出此類要求。

上周末,英國『脫歐』大臣拉布與歐盟方面的脫歐談判陷入僵局。正因為如此,各方才看到目前英國和歐盟雙方之間的狀況。分析師Justin Low撰文指出,預計本周的歐盟峰會不會很快就英國『脫歐』問題取得突破。

在歐盟峰會17日於布魯塞爾開幕之後,來自俄羅斯衛星網的消息稱,會議第一部分是有關英國『脫歐』的問題。會議開始前,大多數領導人都在記者面前對迅速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持非常謹慎的態度。衛星通訊社援引歐盟消息人士表示,歐盟27國領導人指出,儘管進行了密集談判,但英國『脫歐』問題談判沒有取得足够進展。

消息透露,『脫歐』問題談判會議結束後,特蕾莎∙梅17日晚離開布魯塞爾時沒有對記者說任何話。她在其談判團隊的陪同下從正門沿紅毯快步走出會議大樓,并乘車離開。

歐盟舉行峰會之前,輿論猜測,英歐雙方將無法在峰會期間就『脫歐』達成協議,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性將增大。

英國將在明年3月正式『脫歐』,雙方此前計劃在今年11月的談判截止日期前完成『脫歐』談判。『脫歐』過渡期將從2019年3月底開始,至2020年12月結束。

有分析指出,英國與歐盟目前仍在多個領域存在分歧、且不願妥協,其中最敏感的問題之一是北愛爾蘭邊境問題。如果不能儘快就核心分歧達成妥協并拿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雙方將不可避免迎來『硬脫歐』的結局。

目前看來,『硬脫歐』的可能性正在不斷增大。如果無法在今年11月前完成『脫歐』談判,英歐的貿易往來屆時將不得不退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進行,這對互為重要貿易夥伴的英歐來說都不是好消息,雙方貿易成本預計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