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B52轟炸機闖南海?中國外交部回應

2018-10-19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8日在記者會上就美軍兩架B-52轟炸機在南海執行訓練任務一事作出回應。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近日,美軍兩架B-52轟炸機在南海執行了訓練任務,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說: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正在進一步核實具體情況。

陸慷說,我願在此重申,中方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堅決反對有關國家打著『航行和飛越自由』旗號,損害沿海國主權和安全利益、擾亂地區和平穩定的做法。我們會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

有記者問: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澳總理莫里森近日到訪悉尼華人社區,以『你好』問候華人,并表示政府珍惜澳華人的貢獻,澳歡迎中國學生、投資者和遊客;澳中要建設性地管控分歧;建立牢固關係符合兩國利益,令雙方受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說,中方注意到莫里森總理就中澳關係所作積極表態。一個健康穩定發展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我們希望澳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基礎上,推動雙邊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