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廣視舉行應對氣候變化報道工作坊

2019-01-22

【特訊】澳廣視聯同亞太廣播發展學會(Asia-Pacific Institute for Broadcasting Development) 於 2019 年 1 月 15 日至 17 日舉行《傳統與社交媒體應對氣候變化及天災的報道》工作坊,澳洲 Pop-Up 電台董事總經理、傳媒專家 Anthony Frangi 應邀來澳作為主講嘉賓,圍繞如何發揮傳統媒體與社交媒體的作用,並以相關案例做研究,與參加者互動及指導如何有效地向公眾廣泛發佈訊息,確保公眾對氣候變化及災害的影響有一定認識和主動性,做好應對氣候變化及天災的報道工作。

澳廣視共組織近 50 位來自中文及葡文新聞、電視及電台節目製作、工程技術、行政、傳訊及多媒體等範疇的人員參與是次工作坊,參加者在工作坊中積極回應、主動提問,互動氣氛熱鬧。

為令工作坊內容更貼近澳門實際情況,讓參加者瞭解政府的危機處理機制、民防行動中心的運作、政府如何配合傳媒發佈相關訊息的程序以及介紹如何向處理災難的前線人員提供適當的心理輔導等工作,澳廣視邀請了多個機構,向參加者介紹相關工作及分享經驗,受邀作分享的嘉賓講者包括澳門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協調員文綺華,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副警司金喆萃,澳門心理學會監事長蘇桂龍、危機干預顧問劉家祖。

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白文浩致閉幕辭時表示,澳廣視作為本澳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旨在回應社會需要,盡力以傳統媒體及新媒體渠道提供準確及即時的訊息,對於近年極端天氣對澳門的影響,媒體從業人員工作上面對的機會和挑戰亦日益增加,投入資源培訓人員,更為關鍵。

亞太廣播發展學會(AIBD)於 1977 年成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持的機構,旨在推動亞太地區內電子媒體的發展,成員包括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及南韓 KBS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