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水浸問題越趨惡劣惹民憂

坊會促當局加緊疏導內港渠網

2019-01-23

李仲言

【特訊】內港水患問題已困擾區內居民多年,每逢初一、十五及天文大潮期間,內港一帶都會因海水倒灌水浸,而當遇到颱風、大雨時情況會更嚴重,而近幾個月來連平日都受天文潮影響出現水浸,加上近幾年來本澳出現如「天鴿」及「山竹」強颱風的機率愈來愈大,而每次風災後都會為區內的商戶帶來嚴重的損失,可見問題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緩。

兩海坊會副理事長李仲言表示,1月21日晚十時至凌晨內港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一帶出現水浸情況,有關當局已即時封閉有關路段及派員到現場作出交通指揮,該做法值得讚揚,但這只是短期的措施,並不能有效解決問題。他指出市政署曾計劃開展「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透過建設大型雨水涵箱渠,提升區內的排澇能力。然而,近日內港出現受到天文大潮的影響出現水浸問題,連平日的時間都出現水浸情況,內港一帶有老街坊反映該時間從未試過這麽頻密地出現水浸。加上隨着全球天氣變化,他憂慮內港一帶的水浸問題將越益惡劣,甚至出現周期性水浸情況,然而雨水泵站箱涵渠工程預計2021年才落成,到時該涵渠的排澇能力是否能適用成疑。因此他建議有關部門在建造涵渠時,亦參考是次水浸、天鴿風災、山竹風災等相關數據,進行綜合分析,完善涵渠相關的設計工作,以更好地解決本澳水浸問題。

他又強調治水的有關工程應盡快開展,但同時在工程落成前,希望有關當局短期內能加派人手加緊疏導區內的渠網,讓海水能夠能更為順暢地流出大海,長期即希望當局能夠加緊與內地有關部門溝通協商,急居民之所急,盡快公佈及落實有關時間表並盡早展開治理內港水患的短中長期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