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朝暉八年後再做局長

高教辦升格高教局

2019-01-24

行會發言人梁慶庭與將變為局長的高教辦主任蘇朝暉。

【本報訊】行政會宣布完成討論《高等教育局的組織及運作》行政法規草案,預計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將在農曆新年後就會升格為高等教育局。該辦包括正副主任等全部人都會轉入新局,主任蘇朝暉將在事隔八年後再任局長。

行會發言人梁慶庭昨介紹,為有效落實一七年通過的《高等教育制度》的各項規定及履行相關工作,配合高校及高教課程的現代化、國際化和質素保證,以及對學生提供支持,政府有必要調整高教辦的職責、架構和人員編制,整合和跟進學術發展,因此制定該行政法規草案。

該法案內容主要是設立高教局,其為一具行政自治權的公共部門,負責輔助、跟進及發展澳門特區的高等教育。屆時於一九九二年成立的高教辦,就會被新局取代,成為歷史。

新的高教局被規定的職責增至廿四項,包括推動高教發展、促進及跟進高教素質保證機制之實施、籌備政府就高等院校事宜所作決定的支援工作、就私立高校的特別支援方式提出建議及跟進運作、促進市民接受高教等。

新局設四廳八處

高等教育局由一名局長領導、兩名副局長輔助,與高教辦一正兩副主任一樣。與高教辦沒下級部門不同,新局下設四個廳、八個處,四廳為高等院校協調廳、高等院校學生廳、高等教育合作與科技廳及綜合事務廳。

辦正副主任及人員全轉入

草案同時規定,高教辦主任及副主任,相應轉入高教局局長及副局長的職位,其定期委任維持至有關任期屆滿為止。即主任蘇朝暉,副主任何絲雅及曾冠雄都會順利「入局」。進入公職三十年的蘇,將是在任教青局局長八年後,再做局長。

人員不變薪酬開支多四百萬

高教局建議人員編制為六十五名。現時高教辦的編制人員,則按原有職程、職級及職階轉入新局人員編制內的職位。原合同人員轉入新架構後,其職務上的法律狀況維持不變。

梁慶庭主動交代,辦變局後,其內人員數沒增加,但領導主管編制增加,包括有了四廳長八處長,這將令財政負擔增加,每年相關新增行政費用約為四百萬元。一九年高教辦總預算開支為一億二千一百多萬元,而其管的高教基金則為二萬五千八百多萬元,兩者加起來較一八年的增逾五成。

另梁補充,法案將在公布後滿一個月生效,即農曆新年後。被問到現屆政府還有否其他部門改組、合併項目推進中,他未有正面回應,只謂公共行政架構重組工作會逐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