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法修改諮詢捲土重來

林衍新:違泊罰金只檢討沒建議免誤解

2019-01-30

牛肉乾等行政違法罰金當局今回未有給出調升金額建議。(資料圖片)

交局與治安警介紹《道路交通法》諮詢

局長林衍新稱對牛肉乾加價持開放態度,但未有正面回應「不加」的可能,只謂到時再看。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在事隔大半年後再次推出為期六十日的《道路交通法》修訂公開諮詢,內容與上次未開始就剎停的大同小異。當中最受關注的違泊等一系列「牛肉乾」則只問贊成提升與否,不再設有建議調升金額。局長林衍新強調,這部份純屬「檢討」,當局持開放態度,希望社會大眾勿再有任何誤解。

不再提違泊建議金額

交通局昨舉行《修訂第3/2007號法律<道路交通法>及其補充法規》公開諮詢發佈會。當局給出建議修訂方向、建議內容與上次叫停內容基本一樣。當中僅輕微違反的酒駕及超速之建議處罰有向上「修訂」,除此之外有變的就是把違泊等一系列行政違法行為具體處罰建議全部「刪除」,不提任何金額建議。

林衍新重點強調,俗稱「牛肉乾」的這部份,是次文本是「檢討」,「我哋冇講過任何提高、唔提高嘅嘢」,這只是列出幾個方向來聽取大眾的意見,「我哋今次唔希望社會大眾有任何誤解或者咩嘢」。

只問是否贊成提升罰金

該「檢討若干行政違法行為的處罰金額」涉十項,包括一般違泊違停、違泊違停在行人道及區、在巴士站、在路邊咪錶位或停泊超時等。網上「諮詢意見表」則問「是否『贊成』提升罰款?」,只提供贊成與不贊成兩選項,不設其它意見欄。

交局之後未有計劃就包含罰金金額方案再諮詢。林衍新稱,待完成今次諮詢並整理出大眾的方向、思路後,就正式草擬條文,屆時會有不同渠道去聽意見細化內容,過程漫長,「依家黎講真係一張白紙咁」。

反對多就不加? 林:到時再睇

被問到若意見多認為不調升罰金會如何?林衍新指,若大眾對處罰有不同想法,他們會集中加以研究,「跟住我哋再睇一睇」。不過他坦言,有市民很不喜歡違泊,警方過去兩年每年接獲約兩萬宗違泊滋擾的投訴,冀也聽一聽這部份人意見,再綜合平衡。

不過林局還是重申:「我哋無意係度講違泊要加幾多或者點樣!我哋擺明咗一個態度,今次嚟講唔係話要加任何嘢,對於行政違法行為方面!」

諮詢六十日 設三公眾場

諮詢期由即日(一月廿九日)至三月廿九日,交局三服務專區及政府資訊中心有諮詢文本及小冊子,其專題網頁(www.dsat.gov.mo/LTR)也有提供,內有意見表供市民填寫,也可透過信函(郵寄或直接遞交予馬交石炮台交通局)及其他電子方式(政府入口網站)發表意見。期間將舉行三場公眾諮詢會及三場專業界別專場諮詢會,供大眾了解修法內容及反映意見,須預先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