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拉士激成中心一段拓四線行車

2019-01-30

慕拉士大馬路激成工業中心一段將拓至四線行車。

【本報訊】致力道路改善工程的交通局宣布,因應激成工業中心一段的慕拉士大馬路有挖路工作,計劃拓寬上址,由三線改為四線行車,其路邊十二個私家車位、可泊約九十輛電單車的六十米長電單車泊車區將取消。工程預計三月底前完成。

交通局昨向交通諮詢委員會介紹多項工作。會後交諮會主席兼交通局局長林衍新表示,因應現時近激成工業中心一段的慕拉士馬路有挖路鋪管工程進行,故計劃藉此改善道路,包括加大中間過路的安全島,讓行人更安全。

約百個電單車及私家車車位讓路

在取消路邊的私家車及電單車泊位下,當局可以此擴闊多一條行車線,讓龍園往漁翁街方向可雙線行車,令原來每小時約八百至一千架次車流量翻一倍。林衍新指,該處有十條巴士線行經,每日會有數以萬計市民經過,加大、加快流量,相信可緩解龍園一帶交通堵塞的情況。

至於泊車位取消,林衍新指,該處有條件在日後改為晚間泊車區,而附近有望賢樓及望善樓公共停車場,其電單車泊位使用率約三成,相信很容易吸納有關電單車去停泊。他提及,交諮委都支持方案。

旅巴禁入關閘廣場東側擬恆常化

旅遊巴節假日下午四至八時禁入關閘廣場東側停車場,林衍新表示,措施初步顯示成效很正面,有關時段約少四分一車流進入周邊區域,也加快關閘往友誼大橋方向的行車速度,快約三成。

為此局方決定將有關措施恆常化,改為每天相同時段實施,冀進一步改善該區交通狀況,而具體落實時間會與旅遊業界及相關部門商討好才定,他們則希望爭取於二月底前、短時間內推行。

再增加電單車打八字考試難度

此外,交局還計劃加強電單車駕駛考試。林衍新說,去年十名交通意外死亡者,當中五人為電單車駕駛者,希望此舉進一步加強電單車駕駛者技術尤平衡力,更好應付道路上任何突發狀況,從而提升其個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林局稱,這還要與教車業界商討,短期內公布實施時間。其具體是更改現時斜坡打八字的難度,放置的雪糕筒由現時的菱形排列改為一字排開,讓考試者來回打八字。他補充,早前加強打八字難度,合格率反而微升,相信是考者更著重練習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