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口岸周邊規劃研究再研究有因由

2019-01-30

羅立文:任何研究經過一段時間後都可能需要更新。

【本報訊】政府動用近千萬元批給艾奕康澳門有限公司重新研究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的整體規劃。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任何研究因著社會變化等原因而需要更新研究。

二零一一年,政府以九百萬元判給盧梁建築工程設計顧問有限公司、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澳門分公司) 編制《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總體概念性城市設計》。去年,以接近一千萬元向艾奕康澳門有限公司判給《澳門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的整體規劃更新研究》。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指出,很多研究完成後,相隔一段時間便需要更新。並舉例,二零一一年批給的研究結果提出,關閘交通樞紐的地庫深達二十七米。「天鴿」、「山竹」後,相信大家都認為不適宜。他表示,就算完成了今次的更新研究,往後也可能因著其他原因需要再次研究。

土地工務運輸局副局長劉振滄指出,艾奕康澳門有限公司的研究範圍涉及關閘廣場、地下巴士站、特警總部、工人運動場。該公司需要提出交通規劃、土地利用、公共開放空間規劃、防災減災、地下空間利用的建議;亦需要編製流程,希望通過分期分區執行工程計劃來落實規劃方案。

關於之前的研究提出搬遷關閘的特警總部,羅立文指出,二月十五日應有新特警總部的施工圖則,預計在今年內公開招標。並表示,工務局現正進行較關閘規劃更大範圍的東區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