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大女嬰與母染麻疹

2019-01-30

【特訊】衛生局昨日收到2例麻疹確診病例報告,呼籲市民及未接種麻疹疫苗的嬰兒注意防範。

首例患者為1名7個月女嬰,本澳居民,於1月22日起出現發熱、咳嗽、流涕及結膜炎症狀,1月23日出現全身皮疹,曾到私人醫療機構就診。1月25日因症狀持續到鏡湖醫院急診就診並入院治療。1月29日下午經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麻疹IgM抗體和麻疹PCR檢測呈陽性反應。女嬰在本澳出生,因未到接種年齡故未有進行麻疹疫苗接種,目前仍在隔離病房住院治療,已退熱,情況一般。另一例患者於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首例病人流行病學調查後發現,為首例母親,25歲,外地僱員,於1月14日出現發熱、咳嗽、雙眼不適及皮疹等症狀,曾先後到私人醫療機構、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及鏡湖醫院急診就診,目前已康復,1月29日晚經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麻疹IgM抗體陽性反應。女嬰母親於潛伏期內曾多次帶同女嬰到珠海某室內嬰幼兒游泳館進行水療活動,根據活動情況及出現症狀的時間,列為成人患者麻疹輸入病例,兒童患者列為麻疹輸入相關病例。兩患者的其他同住家人暫沒有出現類似病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