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千宗食肆違法檢控

2019-01-30

【本報訊】市政署表示,去年收到四十六宗食店申請更改場所設備個案,呼籲食店負責人,好好利用審議計劃及檢查委員會,疏理問題。

多名議員在口頭質詢上就如何扶持特色老店作反映,有議員批評,跨部門手續令申請人疲於奔命而無助解決行政問題。亦有不少議員反映,政府要老店還原數十年前的圖則行政做法死硬,玩死有意提升的老店,認為做法不合時宜。

目前有二千四百多間飲食場所獲發牌,經濟局指,一九九六年前獲發牌的飲食場所,按其原方案營運而進行翻新工程時將不受影響,市政署會有專責部門提供意見及跨部門技術協助。

市政署指,過去十年有一千二百多宗涉及食肆的違法檢控,包括未經權限部門批准自行更改結構、改變使用燃料方式,改變排煙系統等。去年,市民投訴油煙個案有五百多宗。市政署認為,老店與否並不是重點,而是未經批准私自改變飲食條件。由於安全問題不能鬆懈,建議透過技術、經濟、法律法規三方面作更好規範。又呼籲市民應好好利用審議計劃及檢查委員會,疏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