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德建立與伊朗結算機制繞過美對伊制裁

2019-02-01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英、法、德三國正式成立一個用於與伊朗貿易的結算機制,名為INSTEX——『支持貿易交流的工具』,繞過美國對伊朗制裁。由此,歐洲向美國作出有象徵意義的挑戰舉動。

據俄衛星網、德國之聲等媒體1月31日消息,德國NDR廣播電視公司報道稱,2017年9月,英國、德國、法國、中國、俄羅斯和伊朗舉行部長級會議後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歐盟將建立一個金融機制,在美國實施制裁後維持與伊朗的結算。

目前已知該機構將設址巴黎,由一名德國人任經理。據稱,這是一名來自法蘭克福的有經驗的銀行業人士。

除德國和法國外,英國也是股東。英國也將在監事會承擔主席一職。監事會將由這三國外交部各派一名高級官員加入。其它歐盟國家可自願決定是否加入INSTEX。

由於銀行擔心觸犯美國制裁而受到處罰,與伊朗的支付交易極為困難。INSTEX即旨在繞過制裁。

這一新的結算機制的確是迄今以來三個歐洲國家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出的最明確信號,即三國認為特朗普在2018年5月宣佈退出伊核協議是錯誤的決定。

美國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後,宣佈恢復對伊朗實施制裁。第一階段制裁於8月6日生效,針對伊朗的汽車行業及黃金等重要金屬的貿易。第二階段制裁於11月5日生效,制裁對象超過700個,針對伊朗的能源行業、石油貿易和伊央行的涉外結算業務,與伊朗開展業務的國家面臨美國的次級制裁。美國對中國、印度、意大利、希臘、日本、韓國、台灣和土耳其這8個伊朗原油進口國家和地區提供了180天的暫時豁免,但稱不打算延長豁免期。

美國此前曾表示,第二波制裁的目的是把伊朗的原油出口收入降到零。美國務院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警告稱,華盛頓將制裁所有企圖規避次級制裁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