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加大對知識產權全方位保護力度

2019-02-01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針對知識產權、市場開放等多個議題,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月31日強調,中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立場是堅定的、一貫的。

高峰表示,中方將採取更多有力措施在立法、司法、行政執法等各方面進一步加大對知識產權全方位保護力度,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顯著提高違法成本,堅決懲處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

近年來,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高峰介紹,在立法方面,中國建立了符合國際通行規則和中國國情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通過制定修訂多部法律法規,從不同角度對知識產權保護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在司法方面,中國近年來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了知識產權法院,在19個城市設立知識產權法庭,還在北京、杭州、廣州設立互聯網法院,有效提升了知識產權審判的專業化水平;在行政執法方面,打擊知識產權侵權假冒的力度進一步加強,針對一些重點領域,開展保護專利權、打擊網絡侵權盜版等專項行動,有效保護了國內外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在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市場環境下,實施更加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是中外企業發展的共同要求。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法)去年底發佈規定,旨在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優化科技創新法治環境。另外,該規定提出在最高法設立的知識產權法庭,已於今年1月1日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