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全港141個鼠患垃圾黑點

民建聯促設特別職務隊

2019-02-01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臨近歲末,香港民建聯發起“全城清潔大行動2019”,發動義工巡查全港各區,鼓勵市民舉報鼠患、垃圾及建築廢料黑點,首輪行動共發現141個鼠患、垃圾及建築廢料黑點。民建聯1月30日公佈行動結果,並建議成立聯合特別職務隊清理非法棄置廢物。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今年行動發現鼠患問題較以往嚴重,與去年比較,新增了違停單車、非法棄置電器及建築廢料等問題。他又擔心,若垃圾徵費實施後,違法棄置垃圾問題將更為嚴重。

民建聯會將鼠患、垃圾及建築廢料黑點的資料通報有關部門作跟進,希望能獲盡快處理。

對於如何改善社區的衞生環境,民建聯建議成立聯合特別職務隊,清理非法棄置廢物,並加強滅鼠及防治蚊蟲相關工作,積極改善私家街道管理,優化鄉郊垃圾收集。

民建聯又建議,將“全城清潔大行動”恆常化,針對18區的公眾地方、公共屋邨及後巷等,徹底清潔和消毒;舉辦“全港舉報鼠患與衞生黑點運動”,並要求食環署制定服務承諾,規定在收到市民舉報後在限定時間內處理妥當。

民建聯還建議,設立由區議會主導的“社區環境衞生改善基金”,讓區議會能自主運作相關撥款,用於社區環境改善工作;並且應強化區議會對政府外判服務的參與,包括就承辦商的招標、遴選及合約磋商工作、制訂監管機制給予意見等。